暄儿

萌新小画师
试着写写文,画画画~
争取成为高校产粮姬

【玉莫】课中趣事

玉玑子睁开眼,眨了眨,入眼并非漆黑破旧的潮湿老宅,而是简朴的茅草屋顶。虽然已跟随莫非云来到山间修行很长一段时间,但有时还是会回想起不太美好的过去。

朝阳从窗外洒进来,把他从半梦半醒间推出。玉玑子拍拍脸,起身、换衣、洗漱,推开门,一道白衣背影早已站在门外不远处等候。

“师父早。”玉玑子躬身问候。

“嗯。”莫非云转身,拂了拂旁边一块巨石,撩衣坐在上面,玉玑子也上前,在对面一块小一些的石头上坐下。

深山里条件简陋,好在只有他们师徒二人,不必拘泥于什么俗礼,干净即可。倒是玉玑子刚刚来这里时曾心中有所疑惑,师父这般世外仙人似的人物,竟甘心委身在简朴草庐中。疑惑只冒了个头便被压下,既是出于对师父的尊重,也是他敏锐地知道什么该想什么不该想,来此修行须得心无杂念。

甫一坐下,玉玑子十分自觉地将昨日莫非云所教授内容一一背出,很是流利,无一错漏。背完之后,又跳下巨石,活动活动手脚,打出近日所学的武术招式。最近莫非云教的是近身拳脚,让他先把一招一式练到位,再与他实战拆招。

只二人住着便是这点不好,只能先自己闭门造车,要打也仅有莫非云一个陪练。好在玉玑子悟性实在不错,莫非云心中时常赞叹,这等进步速度若放到云麓山门,比起当年的自己也不遑多让,甚至由于心性不同,玉玑子或许会进境更快一分。他比曾经的自己更沉默,更拼命,也更渴望力量,莫非云暗自思忖着什么,面上却从未显露,始终淡然旁观着少年的努力,再继续将自身所学相授。

玉玑子已将招式全部打出,与莫非云所授不差一丝一毫,莫非云微微颔首,走下石头,双腿微分,摆了个起手式,对他道:“来。”

面前少年额头上已起了一层薄汗,面色微红,正是身体活动开了兴致正浓之时。这些年来,远离了曾经的阴暗与孤寂的少年,终于显现出些许符合他年纪的生机活力,有时还能称得上热情,比如练武入神时。

莫非云话音未落,玉玑子已迅速弹起,冲至他左侧,右手化掌为刀直取后颈。他早有预料,一低头,掌风便只扫过几缕发丝,右手同时劈向玉玑子腰侧。玉玑子一拧腰避开,借着腰力扫出一记鞭腿,紧跟着连蹬一脚,攻势凶猛,步步紧逼。莫非云仍是不动声色,疾速后退两步站定,转身,足尖点向旁边的树身,借力弹开避过玉玑子两次连击,同时亦是推出一掌,正中玉玑子当胸,差点将他推倒在地,亏得他反应过来,顺势向后一滚,卸了大半力道。

局势暂缓,师徒二人恰好换了方向,面对面舒缓着呼吸,数息后,莫非云仍是不疾不徐抬手道:“继续。”闻言,玉玑子再次上前,此次他选择了小范围对招,不再像刚刚那般大开大合,只几乎一直在原地进攻防守。推、挡、拧、探、抓,虽然很难击中师父,却也让莫非云觉得他实在滑溜,防得很是严密,攻击也甚是凌厉,只不过缺点实战经验罢了。

上百招过去,玉玑子毕竟还不够熟练,被莫非云察觉到个较大破绽,一下被抓住手腕,腿也被别住,动弹不得。他仍想继续,用力想把手抽出,视线却突然对上莫非云沉静如水的眼,他忽的愣住了。

对视不过持续了半息,玉玑子手上已失了力道,被莫非云轻轻放开。他默默退后,整理了一下衣服,听到师父说:“不错,继续练习。休息一下,今日学新的术法。”

“是。”

二人重新回到巨石上,各自坐下。

玉玑子的心渐渐平静下来,道:“师父,可以开始了。”

“嗯。”莫非云道,“现在教你变化术。顾名思义,此术法可变化万千,虽仅限于外形,但若应用得当,效果更胜攻击术法。听好要诀……”

玉玑子认真听着,师父语速刻意放缓了,记起来并不难。变化术虽是辅助术法,听起来也并不难,他亦不敢轻视。听了一遍,他已领悟得三四分。莫非云讲完便端坐一旁,留玉玑子独自闭眸参悟,也等他提出问题。他相信自己的徒儿不会让他等多久。

果然,片刻后,玉玑子便自信地睁眼起身,道:“师父,可以一试了。”

莫非云微微颔首:“不必操之过急,由浅至深,先试着变化成常见之物。”

“是。”玉玑子默念法诀,参照周围事物形态,忽的化作一块石头,与身后那块几乎别无二致。不一会,石头又变为一棵小草,比周围的花草高出寸许,轻轻摇晃着,大概是为了区分。

变了几次草木,玉玑子觉得该试试昆虫鸟兽了,也是从小虫子开始,师父目力极佳,不怕看不见自己。再次默念口诀,他摇身一变,巨石上赫然多了只小螳螂。山里植物多,虫兽也多,玉玑子常常见到,虽然一心修行,倒也将它们的形态记了八九分。

小螳螂在巨石上跳来蹦去,颇是真实。紧接着,螳螂消失,一只蝴蝶振振翅膀,飞至半空,摇摇晃晃地向莫非云飞去。

进步真快,莫非云心底赞赏,不由得伸出手去,看那蝴蝶越飞越稳,轻轻停在他指尖。

“不错。”

得到夸奖,玉玑子便有点想试试更困难的变化了。还是幼儿时,他见过不少在外流浪的猫猫狗狗,也投喂过几次。无人敢靠近他,也只有懵懂的小动物们敢蹭过他掌心,给他一点点慰藉。打定主意,玉玑子努力回想着小猫的仪态。

莫非云掌间突然一沉,他下意识伸出另一只手接住,触手是毛茸茸的温暖手感。他低头,正对上小黑猫宝石般明亮又带有些许湿润的双眼。

“喵~”小黑猫挥舞着肉垫,任谁看了内心都会被萌化得一塌糊涂,莫非云都不例外。唇角微弯,他捏了捏小黑猫伸出的肉垫,将它放在身侧。

玉玑子再次愣住,莫非云的笑容太难得一见,一年怕是都没有五指之数。他很想让这笑容停留得久一些,平日极聪慧的大脑,此刻只能记起莫非云曾教过他吹笛。师父
的术法与武学甚是高超,于音律上却仅是尚可,只学了能放松心情的程度而已,他的徒弟自然也差不多。玉玑子有点遗憾,一边拾起身边一片落叶,稍加思索便将其变为一管竹笛。

小黑猫短短的两只前爪有点费力地抓着笛子,想吹首轻快的小曲儿,无奈爪子实在太小,顶多一爪捧着笛管另一爪按笛孔。努力了好久,仍是只能吹出连不成调的几声,它有些着急,尾巴在身后扫来扫去,耳朵都耷拉了下来,可爱极了。

见此,莫非云忍俊不禁,溢出极轻微的笑声,望向小黑猫,安抚似的抚摸着它的后背,给它顺毛。小猫的耳朵立刻竖了起来,眼睛眯成一条缝,那抚摸太舒适了,它不由得蹭了蹭莫非云的手心,暖暖的,一直暖到心里。

两人都不言语,远处传来山涧潺潺水声、群鸟次第清唱,掺杂着树叶摇摆的沙沙声,早晨的阳光照在一人一猫身上,一切如诗如画般美好。玉玑子心中再无其他,只余安宁祥和,只愿这一刻能停留久一点、再久一点……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暄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